我的学习点滴
我们正处在学生时期,学生时期是积累知识,增长才干的大好时期,因此努力学习是势在必行的。只有努力学习,才能掌握所学知识,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。这学期的期中考试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,这与我平时努力听讲是分不开的。下年我简要的讲讲我的学习体会。
一、 认真听讲,注意记录。
上课认真听讲是每一个学生必须做到的最基本的一点,也是每一个学生都知道的。但是要真正做到认真听讲,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的,其实我上课的时候偶尔也会走神,产生思想开小差的情况,碰到这种情况时我就拧一下自己的耳朵,或者吧眼镜拿下来擦一下,调整好自己的状态,尽一切努力不使自己开小差,做到认真的听讲。老师传授只是,如果学生不认真听讲,许多只是就会搞不懂,不懂的地方动了,学习就会感到没劲,没兴趣,这样就产生了恶性循环,所以我总是使自己做到认真听讲。
上课不但要认真听讲,还应该做好必要的笔记。把老师讲的关键的、重要的用红笔打个五角星,而一些弄不懂的、不理解的东西则用红笔在下面用双线画出,而后通过各种方法去弄懂、理解、消化。所以,作好笔记不仅能使我把没弄懂的和遗漏地方比上,而且对考试前的复习也有很大的帮助,因此,作好笔记也很重要。
二、 认真复习,温故知新。
古人在《论语》种讲到:“温故而知新,可以为师矣。”我们在学校里上课要认真听老师讲解,课余时间还应该做到认真复习,一是平时的复习,二是考试前的复习。
我平时的复习总是在做完作业后进行的,把当天所上的课程复习一下,然后在把笔记种那些似懂非懂的、一知半解的地方重点复习。尽可能的把当天学的知识消化完。考试前的复习,我主要是复习考试前老师给我们画出重点中的重点,尽量的不要看电视,不玩电脑,当然复习久了也会累的,也还是可以看一会新闻放松一下,不过一定要有限度,电脑还是不要玩的好,然后就能认真复习,迎接考试了。
所以我感到课外的复习还是比较重要的,因为它能巩固知识,提高自己。
三、 勤问好学,坚持不懈。
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,我深深的体会到在学习只是方面,前文不能不懂装懂,我在上小学的时候父母跟我讲过“不耻下问”的典故,这个典故深深印在我的心中,所以我对自己没有搞懂的东西,总会问老师、问同学、问家长,我不怕碰钉子,不怕别人笑我,坚持不懂就问。以后我还要坚持下去。
以上是我在学习中的一点小小的体会。
谢谢大家!
2003年11月17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