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[]() |
|
|
第 2 楼 |
|
超级版主
![]()
帖子: 4442
声望: 29
注册日期: 2003-05
|
什么书啊?
__________________
|
|
|
|
|
|
第 3 楼 |
|
中级会员
![]()
帖子: 757
声望: 10
注册日期: 2003-11
|
网上有的当的呀,或者把前言抄点下来,加点自己的感受就完成任务了
|
|
|
|
|
|
第 4 楼 |
|
中级会员
![]()
帖子: 757
声望: 10
注册日期: 2003-11
|
网上有的当的呀,或者把前言抄点下来,加点自己的感受就完成任务了
|
|
|
|
|
|
第 7 楼 |
|
超级版主
![]()
帖子: 4442
声望: 29
注册日期: 2003-05
|
GOOGLE
__________________
|
|
|
|
|
|
第 9 楼 |
|
超级会员
![]()
帖子: 4722
声望: 11
注册日期: 2003-05
|
什么叫读后感? 读书以后,因有感触,受到启发而写下的心得体会,叫读书心得,也叫读后感。也就是将自己阅读后的感受系统整理形成的一种笔记形式。 怎样写读书心得? 1、写读书心得必须认真阅读原文。 写读书心得顾名思义就是要先读后得,要有感而发。“独”是“得”的前提,读者之“得”,要建立在理解原文的基础上,能否有所得,能否有深刻感受和独特见解,这同能否认真地反复地阅读有很大的关系。所以大家要重视阅读方法,掌握阅读方法,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 向你介绍几种学习方法: 读思结合法。(在读书的过程中,自始至终把阅读和思考结合起来的方法。) 朗读法。(在读书时眼观其文,口读其声,耳听其音,脑思其义。 “出入”读书法。(要求:既能读进去,又能读出来。读进去就是确切的把握书中的观点、思路、结构、风格等;读出来就是能把所得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。) 笔记阅读法。(指在学习中边读边做笔记的一种阅读方法。可以把作者的一些基本观点记在本子上,或者把书上一些最重要的地方摘下来。) 群体互利法(指在阅读中集体学习,相互交流的一种学习方法。) 全文分读法。(指分配语言一种读书方法。) 渗透读书法。(指在读书中将所学知识与其他领域知识渗透默化、融会贯通的一种方法。) 一线两点法。(指抓住书中的主线和难点、重点进行阅读的一种方法。) 反刍读书法。(指在读书中对知识反复理解、消化和吸收的一种阅读方法。) “四多”读书法。(指在读书中要多读、多想、多写、多问。) 总之,无论你选用什么样的方法读书,但必须理清全文思路,掌握文章的中心要点,弄懂难点、疑点、把同历史经验、当前形势和个人实际联系起来,认真地加以思考。从而把自己的感想激发出来,在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加以阐述,这样才能写好读后感。 2、写读书心得要介绍读物的概况。 读书心得是读后之得,但是因何而得应该叫读者清楚,这就要求在文章的开头首先要介绍“读”的内容,或者是主要内容的中心思想,或者是直接引用原文的某些文字,然后在引用出自己根据以上内容的感想。这可以说是写读书心得的固定格式。 3、写读书心得要重点突出。 一般来说,写了一篇文章后所产生的感想往往是多方面的,特别是读了大部头作品或者内容丰富的作品,值得写的感想,谈的体会很多,这就必须加以选择、取舍。有的可以围绕着原文的主题与中心来写,有的也可以围绕原文的某个层次的内容来写,把笔锋集中到自己感受最深的一点或几点上写,不要面面俱到,泛泛而谈,一定要善于捕捉和抒发自己感受最深的东西,千万不能“感”到哪里就写到哪里。例如: 4、写读书心得可以联系实际。 读书心得的“得”是因“读”而发的,如何“发”,就不能不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、工作实际、社会实际、现实生活及其他方面的实际,这一点是读书心得的重要特点之一,也是区别于其他文体的主要界限。当然,联系实际并不是漫无边际地去联系,而必须有一定的针对性,也就是说要有的放矢,决不能泛泛而谈,另一方面,联系实际又不能牵强附会,生拉硬扯,要自然,要和情和理 。 联系实际要注意以下几点: (1)、联系实际,不要写成自己某项成绩的汇报,也不要写成检讨书。 (2)、联系实际,一定要实事求是,注意分寸,不说大话,不说空话,不说假话。这样才能不空洞,不浮泛,才能言中有物,深中肯綮。 (3)、联系实际,还要情理真切。情真才能感人;理切才有力量。切不可言不由衷,胡编乱造。 (4)联系实际,贵在联想不要拘泥原文,思路要开阔,联想要丰富。 5、写读书心得要观点鲜明。 读书贵有新得,作文贵有新意。读书心得和原作之间的关系,从内容上说,必须紧密相连;从观点上说,可以相同,也可以不相同。如果你赞成可以在读书心得中表示拥护、支持、发挥、称赞,如果你不赞成,则可以批评、论争、斥责、反对,总之,无论褒或贬,都要做到观点明确,立场鲜明,模棱两可,似是而非,就会使文章失去说服力和吸引力。 在处理原作和感想时,应注意两个问题:一个是观点不同时,不要随意把作者的意思扩大、缩小或断章取义,另一个是观点相同时,不要以原文代替感想,把读书心得变成原文内容的复述,读书心得应以自己的语言为主,引用原文必须有明确的目的,它只是服务于写体会,不能为引用而引用。总之,如果不是出于表述上的需要,就不要过多地引用原文,以免喧宾夺主,把读书心得变成读后抄。 6、写读书心得要有真情实感。 俗话说,情真才能词切。一篇好的读书心得,不但可以使读者看到作者感情脉搏的跳动,而且还可以使读者跟着作者感情脉搏的跳动去寻味原作的感情所在。古代有个笑话,叫《风雨对》,说有个教书先生非常爱喝酒,而且一喝酒就撒酒风,有一次,他出了一个字的对子让学生对,先生说:“雨”,学生说:“风”。先生又添成了三个字的对子:“催花雨”,学生立即答道:“撒酒风”。先生又添成了七字对:“园中阵阵催花雨”,学生说:“席席堂堂上撒酒风”。先生说:“你的对子虽然对得好,只是不该说先生的短处呀!”学生说:“先生如果再不改正,那我就是您的先生了。”这个笑话说明:写文章应有感而发, 要写自己的心里话, 真话才有力量。矫揉造作,言不由衷,甚至无病呻吟,非但不能讨好,还会引起读者的反感。 7、写读书心得可以叙议结合。 读书心得属于议论文的范畴,所以在表达上,应该采取议论为主的方式。他不同于一般的议论文,往往采用“夹叙夹议”的写作来表达中心思想。“叙”就是引述读过的文章中体会最深、教育最大的那个章节、那一段或一句话,哪一个人物,“叙”就是在“叙”的基础上写出自己的感想,是“叙”的深化。 二者之间的关系是:“议”为主,“叙”为宾,“叙”是为“议”服务的,不能本末倒置。在这一原则指导下,也常常辅以抒情,采取叙述、议论、抒情结合的表达方式,做到叙述简洁,议论精当,抒情真挚。 |
|
|
|
|
|
第 10 楼 |
|
超级版主
![]()
帖子: 4442
声望: 29
注册日期: 2003-05
|
哇,搞来
__________________
|
|
|
|
|
|
第 11 楼 |
|
『影视天地』版主
![]()
帖子: 3699
声望: 16
来自: 上海
注册日期: 2003-06
|
这人真会在别人忙的时候搞笑
__________________
|
|
|
|
|
|
第 12 楼 |
|
中级会员
![]()
帖子: 757
声望: 10
注册日期: 2003-11
|
太强了,去做语文老师吧
|
|
|
|
|
|
第 14 楼 |
|
『闪动天空』版主
![]()
帖子: 5459
声望: 20
来自: Z方舟
注册日期: 2003-07
|
我的学习点滴 我们正处在学生时期,学生时期是积累知识,增长才干的大好时期,因此努力学习是势在必行的。只有努力学习,才能掌握所学知识,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。这学期的期中考试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,这与我平时努力听讲是分不开的。下年我简要的讲讲我的学习体会。 一、 认真听讲,注意记录。 上课认真听讲是每一个学生必须做到的最基本的一点,也是每一个学生都知道的。但是要真正做到认真听讲,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的,其实我上课的时候偶尔也会走神,产生思想开小差的情况,碰到这种情况时我就拧一下自己的耳朵,或者吧眼镜拿下来擦一下,调整好自己的状态,尽一切努力不使自己开小差,做到认真的听讲。老师传授只是,如果学生不认真听讲,许多只是就会搞不懂,不懂的地方动了,学习就会感到没劲,没兴趣,这样就产生了恶性循环,所以我总是使自己做到认真听讲。 上课不但要认真听讲,还应该做好必要的笔记。把老师讲的关键的、重要的用红笔打个五角星,而一些弄不懂的、不理解的东西则用红笔在下面用双线画出,而后通过各种方法去弄懂、理解、消化。所以,作好笔记不仅能使我把没弄懂的和遗漏地方比上,而且对考试前的复习也有很大的帮助,因此,作好笔记也很重要。 二、 认真复习,温故知新。 古人在《论语》种讲到:“温故而知新,可以为师矣。”我们在学校里上课要认真听老师讲解,课余时间还应该做到认真复习,一是平时的复习,二是考试前的复习。 我平时的复习总是在做完作业后进行的,把当天所上的课程复习一下,然后在把笔记种那些似懂非懂的、一知半解的地方重点复习。尽可能的把当天学的知识消化完。考试前的复习,我主要是复习考试前老师给我们画出重点中的重点,尽量的不要看电视,不玩电脑,当然复习久了也会累的,也还是可以看一会新闻放松一下,不过一定要有限度,电脑还是不要玩的好,然后就能认真复习,迎接考试了。 所以我感到课外的复习还是比较重要的,因为它能巩固知识,提高自己。 三、 勤问好学,坚持不懈。 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,我深深的体会到在学习只是方面,前文不能不懂装懂,我在上小学的时候父母跟我讲过“不耻下问”的典故,这个典故深深印在我的心中,所以我对自己没有搞懂的东西,总会问老师、问同学、问家长,我不怕碰钉子,不怕别人笑我,坚持不懂就问。以后我还要坚持下去。 以上是我在学习中的一点小小的体会。 谢谢大家! 2003年11月17日
__________________
|
|
|
|